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彰化師大-人事室
廉正 忠誠 專業 效能 關懷
本校教職員工心理健康服務方案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職員工心理健康服務方案

 
 

壹、辦理依據

參照行政院92年7月9日院授人企字第0920054517號函訂定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以下簡稱本校)教職員工心理健康服務方案(以下簡稱本方案)。

貳、實施目標

本校教職員工同仁平時忙於教學、研究、服務等各項學術或行政工作,身心所承受之壓力均極沉重,惟只有保持身心的健康,才能對學校的發展作永續的貢獻。為確保每位同仁的生理健康,本校除補助同仁健康檢查費用,提醒定期辦理健康檢查外,為更進一步促進同仁的心理健康,爰辦理教職員工心理健康服務方案。希冀透過自我檢測工具與心理諮商服務,促進教職員工對壓力承受及適應狀況的覺察,並進而提昇心理健康與工作適應能力。

叁、適用對象:以本校編制內教職員工、約用行政助理為原則。

肆、推動單位: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人事室

伍、服務時間:

一般學期間:每週四至週六上午8點至下午5點,惟週二、週三中午11點30開放至晚間8點。

寒暑假期間:每週二至週六上午8點至下午4點30分,週二、週三晚間不開放。

陸、服務地點: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位於本校綜合中心三樓)。

柒、推動方式

一、預防措施

(一)規劃員工心靈饗宴講座:

  內容涵蓋自我探索、自我成長、情緒管理、壓力紓解、溝通技巧、人際關係、夫妻溝通、親職教育、領導才能、生涯規劃、終身學習、生命教育、衝突處理、團隊建立等。

(二)自我檢測工具:

  情緒與身體症狀是反應目前壓力適應情形的重要指標。「台灣人憂鬱症量表」(附表一)提供您一個自行檢測的機會,了解自己目前的情緒與適應狀況,並依據結果調整或處理您的困擾與壓力。如果您的分數低於8分,顯示您的情緒很穩定、適應狀況極佳,您可以考慮接受更具挑戰性的工作。如果您的分數介於9至18分之間,則表示您的情緒有些起伏,適應狀況開始走下坡,您可以考慮使用常用的因應方式(例如:運動、聽音樂等)或找朋友談心,以恢復您原有的適應功能。當您的分數高於19分時,顯示您近日可能不大順心,或有滿腹的煩惱與苦悶,且可能已經影響您的生活或適應功能,當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時,您可考慮進一步向本校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尋求諮商。

 二、協助措施-心理諮商服務:

     向本校社區心理諮商及潛能發展中心尋求諮商者,可直接與該中心聯繫,中心之專業心理師將竭誠為您服務。而您的姓名、個人資料等將絕對保密。此項服務費用全額由本校負擔,歡迎大家踴躍利用。

捌、申請流程

 一、請電社諮中心要求安排心理諮商,或直接將申請表(如)繳交至社諮中心(社諮中心地點位於本校綜合中心三樓)。

 二、社諮中心會考量您想談論的問題、諮商師的選擇及可以前來的時間幫您安排合適的心理師。諮商安排的過程及諮商紀錄將以專業心理諮商倫理保護的方式處理與保存。

玖、其他相關事項

 一、經費來源:於本校年度預算相關經費項下勻支。

 二、核銷經費的部分,社諮中心按月統計所有申請人的諮商總次數後,造冊核銷經費。

 三、如有任何疑問請直接與社諮中心辦公室(分機1444)或蘇怡如心理師(分機1443)聯絡,隨時歡迎您的來電。

 

 

相關表單下載

附表一  台灣人憂鬱症量表

附表二  心理諮商申請表